星期三, 五月 23, 2007

习以为常

1999年高三那一年,有天早上我在课室里做着华文测验,做到一半突然觉得胸口很不舒服,有些什么我很想把它吐出来。于是我用手帕掩着嘴巴告诉曾丽丽老师说我想上厕所。我以比平常走路快一点的速度走到楼下的厕所,关上我记忆中是青色的那道门,就立刻吐了一堆东西出来。那是早上爸爸给我冲的美禄。可是有一点不一样,因为正确来说,那是一堆美禄味的泡沫。当时我看着那堆东西在想,我的胃里面怎么会有那么多泡沫。其实我也只是随便想想,并没有太在意。然后,我就一直吐到现在。九年了。

我还用奶瓶喝奶的时候,有一天早上我醒来,妈妈把奶瓶送到我嘴边,我想起昨晚做了一个怪梦。我告诉妈妈说,昨晚我梦见我们一家人和二姨在一艘很小的游轮上玩,然后油轮在河边搁浅了。我跑到甲板上去看,看到船的四周有很高的芦苇,然后突然有一只很大的剑鱼从水中跃起划过我的视线。我原本只要来得及伸手就可以摸到它的。可是我看呆了。你知道吗,现在我说起来,那个梦境还是历历在目。我记得那时候妈妈笑说怎么会做这种梦。那时,我应该还没上幼儿园。从那个我第一个记得清楚的梦一直到现在,我每天都在做梦。一睡着就不停地做梦,做了二十年,没有一天睡好。

朋友知道我有呕吐的怪病,会常常奇怪怎么我从厕所吐了出来还可以笑得这样开心。他们说每天做梦,还记得那么清楚,不是会累死。是很累的。而呕吐也不是什么好玩的事。可是都那么多年了,我早就已经习以为常。

我很想你。然而我清楚知道我们不能在一起。要努力地把你当普通朋友,在你面前假装我很好,然后继续无可救药地想念你,我很难过。

只是,我还有什么不可以习以为常的。就算十年以后我还想你,那也将不会是什么不能承受的苦难了。

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想一整天躺在家附近的那个板球场上看天上的白云如何慢慢聚集。看天空如何变蓝变灰变黑。一仔很喜欢那个板球场。每次来我家经过的时候总是要讲一遍“哟这个球场真的很漂亮”。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想拿刀片把左脚大拇指的指甲割开,然后把里面的瘀血清除掉。半年前我在公司让自己椅子的轮子压在上面,半年后那堆瘀血才从指甲的底部往上移了两毫米。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想睡到下午三点才起身吃面包,吃了继续睡到爸妈放工回来。我从来没有好好地睡过一觉。我总是一入睡就不停地做梦。梦里总是有很多人和事在困扰我。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想随意打电话到陌生人的家去唱歌给他们听。我发现自己的气管越来越差,只要喝几口冷水,就会觉得哮喘好像要回来找我玩了。现在如果我在夜里哮喘病发作,我除了静静地祷告之外还能告诉谁呢。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想把收在衣柜里的旧信件全部拿出来重读一遍。我很久没写信。很久没有人让我想写很长很长的信告诉他一些事情。一些无关重要的事情。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不觉得空闲的我就会写出一篇好文章。忙碌只是借口。

如果明天不用上班,我只是想忘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