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31, 2012

人心坏到极处

2012年的阳光有一点奇怪。可以照进人的心里面,把隐藏在最深处的秘密都照出来。


我突然觉得,其实整个2Q11年里,最黑暗的应该不是这个世界还是什么所谓的大环境,而是我们自己的心。

星期一, 一月 30, 2012

哥哥说一一喜欢幼稚的人

昨晚睡不着时突然想到,活到今天为止,我好像并没有被哪个男生真正地喜欢过。


其实也没有因此而觉得沮丧。只是觉得,原来我是那么地不配,那么地不值得啊。原来。


不过只要一一喜欢我就可以了。一一抵得上全世界所有的男人。

星期四, 一月 19, 2012

没有星星的黑暗论

《无语问上帝》卷二的quote,有敲了我的头一下。然后忍不住重复读了几遍。


我对我的灵说,要安静,
让黑暗来吧,来到你身上,
这黑暗毕竟是神的黑暗......
我对我的灵说,要安静,
不存希望地等候,
因为会指望错的事物;
不存爱心地等待,
因为会爱上错误的对象。
只是,还有信心,
而信心、爱心和盼望,在等待就都有了。
--艾略特 《东河村》


当然,我还是觉得原文好听。


I said to my soul, be still, and let the dark come upon you,
which shall be the darkness of God...
I said to my soul, be still, and wait without hope
For hope would be hope for the wrong thing; wait without love,
For love would be love of the wrong thing; there is yet faith
But the faith and the love and the hope are all in the waiting.

--T.S. Eliot, from Stave III of 'East Coker'

星期一, 一月 16, 2012

等你情愿

读《无语问上帝》读到一半,最让我震惊的是,Philip Yancey说上帝也像一个被甩的受伤恋人。


上帝的情绪原来也起起伏伏。也反反复复。生气、悲伤、宽恕、妒忌、爱、病。书中说,爱把上帝搞复杂了。


我同意,这世界上最无可奈何的事,就是你无法强迫一个人爱你。你甚至无法强迫他接受你的爱。只可以等。等他情愿。


“从前,人被造得像上帝,这已够稀奇,更稀奇的是,上帝竟然变成像人一般。” 
John Donne《圣十四行诗》(第十五首)


这次的原文是,"Twas much that man was made like God before, But, that God should be made like man, much more. "


(我怎么在英文里看不到代表“稀奇”的字眼。一定是我英文太差。)

星期日, 一月 15, 2012

我不喜欢粉红色。除了大象。

我终于把那只前年从台湾带回来的粉红象缝好了。塞棉花的时候我一直小心翼翼不敢塞太多,怕大象太肥会裂掉。几米画过一只粉红象,我很喜欢。现在我终于有一只了。虽然缝得不美,我也很喜欢。可是我想把它送给你。


缝好大象,开始读Philip Yancey写的《无语问上帝》(Disappointment with God)。卷一的题目底下有一个Annie Dillard的quote。“除非你想看星星,不然不需要坐在黑暗中。黑暗是必需的,但星星本身一点也不需要黑暗。”


我特地去google了英文原文。“You do not have to sit outside in the dark. If, however, you want to look at the stars, you will find that darkness is necessary. But the stars neither require nor demand it.” 


还是原文好听。不过翻译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翻译得好,更加不容易。

星期二, 一月 10, 2012

没有人知道末日几时来到

今天突然觉得,我的理智回来了。是好事。可惜你认识的我,是那个活在怪诞的2Q11年里的,另一个我。我希望你永远记得那个我。我也会永远怀念的。


2012年真是个好年,所以我想应该没有世界末日。

星期四, 一月 05, 2012

想腻就不想了

我想念你。


很想念你。


太想念你。


今天到此为止。说够了。 

星期一, 一月 02, 2012

所以如果痛,是我的错

怕只怕,我喜欢你喜欢得不够长久。想念你也想念得不够长久。


因为如果我可以永远都喜欢你,想念你,那感觉就会变成和呼吸一样自然。


只怕爱得太短,会刺痛。

星期日, 一月 01, 2012

不算是快乐的回归

2Q11年,终于都过去了。我和阿饼和大人说过,我们一定不可以死在2Q11年的。还好我们都没死。

我当然知道我为什么要回来。

不是因为大人说我的部落格是下水道的出口;不是因为有人还在读我的文章;也不是因为我不想再写日记了。我回来,只是因为,这里是你由始至终一直存在着的地方。只有回来这里,我才可以安心地告诉你我想说的话。

这些事情,我其实都不需要告诉你的。大人说我是直肠人,肚子里有什么话都一定要说出来,不吐不快。我知道她很想拿炸弹塞我的嘴巴。

我其实也不需要遇见你的,我想。可是我还是遇见了。所以一定有什么原因的,一定会有明白的一天。

亲爱的,今天的夜空,竟然看得到星星。而且很亮。When it’s dark enough, you can see the stars。今晚大概是2Q11年最最最黑暗的一晚了吧。所以准备好墨镜戴上吧,亲爱的,我感觉到2012的阳光很猛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