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7, 2004

夏天的秘密

故事好像不应该从拔牙开始的。可是当我坐上那不太舒适,可调节高度的“电椅”时,我感觉到有些什么已经改变了,而且像是已经改变了很久很久,只是我那时才突然醒觉而已。

那黄澄澄的照射灯,不知何时变得那么刺眼了。那磨牙器具所发出的声音,对我来说,曾是那么悦耳,而如今听起来,那像是来自地狱的奏乐。但地狱,谁到过呢?我猜魔鬼也喜爱歌唱。反正,我九岁那时眼睁睁看着牙医把我的三颗门牙拔掉而一声不吭的勇气,如今不知跑到哪儿去了。那时我也许是怪兽,有三颗门牙。多出来的那一颗是形状像虎牙的,偷偷地长在两颗大大的门牙后面。现在,我现在多想自己还是怪兽。因为,怪兽没那么容易受伤。

事实上,我就快23岁了。但无论心理上还是生理上,我都觉得自己还没有“成熟”到那种地步。半躺在这“电椅”上,我只觉得自己像个男生。森林说,没有男人喜欢又聪明又没有身材的女生,所以那牙医一直对我很粗鲁。他很用力地装出和蔼可亲的语气对我说话,我是知道的。

我真的很怕,可是没人看得出来。许多人和事都在不知不觉中来了又去,不管我同不同意。就连深埋在我牙床里的智慧牙也是这样。我突然想哭,所以我就紧紧地闭上了眼睛。那永远是抵挡眼泪的最佳方法。我想眼泪也是害怕的。它害怕,出了家门会永远回不来,像……我付出的爱。所以我要保护它。

那牙医在替我注射麻醉剂的时候假意安慰我,可是我不想听,也不相信。为了验证他的麻醉剂有效,我趁他在做准备功夫时,在自己脸上捏了又捏,直到确定我的右脸已经没有任何感觉。小时候,我喜欢观看自己的伤口,总觉得看着殷红的血,可以带给我很大的快乐。我常幻想那是寂静的小红河,是源源不断的红色喷泉,是炽热的火山熔浆。那是奢侈及变态的享受。那时受伤了,痛,不过是从别人脸上看到的表情,不是我的真实感受。原来,我也曾有过独门的麻醉秘方。

我不清楚那牙医什么时候开始在我牙肉上割了第一刀,第二刀……因为我没有感觉,像当初听着他那些荒谬的借口一样。森林说,女人永远只相信自己的耳朵。所以不需要看见什么,他一句话就足以令我心死。心死的时候我感觉到痛吗?好象没有。因为我不曾听见自己心碎的声音。一切我听不见的,就是不存在的。我的世界,所有东西都以声音的形式存在着。爱是那样,痛是那样,恐惧是那样,连森林也是那样。没有谁教我的,只是我自己喜欢。我喜欢这些事,这些人,这些感觉,用不同的声音跟我说话。

我像白痴那样张开嘴巴已经有45分钟了,左脸酸痛到我难以负荷的程度,很想关起嘴巴休息一下。可是那牙医用钳子大力地扭着撬着,而且不断地要求我:“嘴巴张大一点,再大一点”。我觉得自己的嘴角好象要裂开一样。我真怕他打的麻醉剂会突然失灵,以致我必须承受莫大的痛楚。想象中的痛,应该比真实的痛还痛,所以我就快要崩溃了。我不想,可是我终究听见了自己牙齿碎裂的声音。那是一种令人感到悲伤的声音,即不清脆,也不响亮,倒像一种哀鸣。心碎的声音是不是那样呢?我不断地受伤,却终究无法听见自己心碎的声音。
那可恶的牙医终于停止了他粗鲁的动作。他问我:“痛吗?”我突然很想在他脸上伸一拳。大大力的。我无法想象我的伤口。他那样对我,我还能有小时那些意外所造成的美丽伤口吗?故意流的血,会像无心流的那些一样让人充满奇特的幻想、带给我极大的快乐吗?我已经确定眼泪不会出走了,所以忍不住睁开眼看了一下,却看见牙医正拿着针线要给我缝伤口。那针弯弯的,很像他的笑。可惜他给的伤口没人给我缝合,过了很久很久,才让森林里的草药不知不觉地敷好了。

回到家里,我什么都不想做。牙齿碎裂的声音及那磨牙器操作的声音一直在我耳边环绕不去,我一闭上眼就仿佛看见那牙医狰狞的样子。刚好天空又找上了我,我好象逃到哪里都会遇见他。但事实上我哪里都不曾去过。因为不管去到哪里,都得活在天空的笼罩下,所以我哪里都不去,尽管我不爱他。天空是柔和的,是脆弱的,是敏感的。他不能爱上我这样女生。不能。

我咬着纱布,不断吞着自己的血,庆幸着没有人需要吻我。我重复地检查时间,因为牙医说麻醉剂的药力四个小时后就会退去,而且我每隔一小时要换一块新的纱布。不知道四个小时后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根本不想知道。我拿了冰块敷在脸上,森林说可以消肿的。但其实我想止痛。

以前他常告诉我,看见我就叫他心痛,说的时候,眼睛闪着比星星耀眼的光芒,嘴角扬成比弯月还勾人的弧度。所以我总以为,痛是一种动人的声音,像溪流那样悦耳、像喷泉那样有节奏感、像火山爆发那样震撼人心。后来我才发现,原来痛像凄厉的鬼叫,会在深夜里将你惊醒。

长大了,生命自然少了很多意外。大人们一直都很努力地在替自己、替别人作有意的安排。他们不相信意外,只相信一切在自己的掌握当中。我渐渐地长得越来越像大人,也渐渐地忘了怎么提炼我的独门麻醉剂。痛,早就不只是别人脸上看到的表情了。不像当初为了他,连尊严被践踏也不觉得痛,像当年的小怪兽,什么都可以承担。森林常安慰我说,夏天分手,到冬天就习惯了。我知道。可是这里的夏天,很长很长……

天空邀我到他那里去玩,说那里就快冬天了。可是我真的哪里都不想去。我换掉第三块纱布,战战兢兢地看着时钟,突然觉得很悲哀。因为没有人可以救我。那天他走的时候,太阳猛烈得让我睁不开眼睛,和刚刚我从牙医所走出来所遇见的太阳一样。可是那天我心里冷得发毛,看着他脸上挂着同样迷人的笑,还朦胧地以为那仍旧是为了我。

其实我多么羡慕他,不需要挥手,就可以将过去抹得一干二净。念书时我总是被选当卫生股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下课时也总是没人肯听我的,所以我就自己扫地、自己抹窗、自己擦黑板、自己倒垃圾。每一样工作的程序及步骤我都记得很清楚,而且做得都很好,从没有遗漏过什么角落。这样算起来,我若要清除糜烂的过去,没有理由做得比他差。他凭什么比我洒脱呢?我想,大概也不过是因为他不爱我了。

太阳在离窗很远的地方,照不进来。我看着远处暴露在阳光下的垃圾桶,突然很想知道他那时把我的日记丢到哪里去了。我从来就不喜欢写日记,因为我不喜欢自己留下什么痕迹让人去窥探我的过去。而且人生并没有什么需要留恋的。悲伤或快乐都不需要。可是为了他,我却好象发了疯似的拼命写日记,我每一秒钟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我都恨不得可以清清楚楚地让他知道,像我一直都活在他眼前,没有离开过一样。森林说,当我决定那样赤裸裸地将自己的过去及现在摊开在一个人的面前时,就等于我已经将自己的未来交在那个人的手里了。结果那个人,把我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丢进了时间的黑洞里,我想找也找不回来。

还有十五分钟,那麻醉剂就要消散了,而我正想沉沉睡去。如今想起来,存留我世界里的声音好象不多了。连森林的声音也已经渐行渐远。他最后说的好象是,一部电影不管有多么的精彩,也千万不要再观赏第二次。我好象明白,又好象不。我很想什么都不去想,一直沉睡到明天早上。他喜欢的亦舒总是说,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但我的明天,永远是另外一个炎热的夏天。其实我多想有一天醒来,窗外已是白雪皓皓的冬天……

即使很短很短。也好。

1 Comments:

Blogger yee mai said...

人生,不是不值得留恋,只是不需要。我们有更美更好的天上的家。:)

12/04/2004 1:39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