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4, 2004

爱  森林之三:双木不成林

我知道他寂寞。谁不寂寞呢?我寂寞到连“我很寂寞”也只能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有时很想再谈一场恋爱,可是我很早就已经看透,爱情不是歼灭寂寞的武器。当我被抱紧的时候,比现在还要寂寞一百倍。很明显他并没有谈过恋爱。不然他不会天真到相信两个寂寞的人在一起后就会变得比较快乐。他总是以为自己是医生,以为他所谓的爱可以治好我的伤口。但实际上我的心并没有受伤,即使有,那伤口也藏在我的灵魂深处,他进不来,也没资格进来。他触碰不到我的心,又要如何治我?

我知道他爱我很久。谁不认为自己付出的爱最长久呢?我也曾以为我会爱那个人很久。而所谓很久,是到“山无岭,江水为竭”的那种恒久。但我如今站在什么地方做着什么事呢?我天天冷眼看着那背弃我的人和我一样寂寞,畅快得想要大笑三百个回合。八年前他磨着我陪他写武侠小说,写到第七回合就不了了之了。难道他不明白,他有意而我无心。我和他的故事要是写到现在,哪止三百回合,还可能成为经典文学作品。可惜我们没那种命。人总是那样,迷信痴情可以守到幸福。所以他以为他会等我一辈子。

他一直努力地在学我,像我当初奋力学习那个不爱我的人一样。高一那年我为《世界地理》书上那片风景如画、有如人造花园般的挪威森林着迷,他没看过却说:“我也喜欢。”我才知道原来他迷恋我。后来他想要为我种一圃玫瑰,说是送我的生日礼物,我害怕得祈求全世界的玫瑰一夜枯死,再也长不出来。高三毕业后,我就得了不断呕吐的怪病,像武侠小说里的情节一样,寻遍天下名医都无法治好。医生们都说是我心理作用,我也只好相信。因为这些年来,不管我走到哪里,都觉得有双异与常人的大眼睛在窥视我,让我好不自在。他像可怕的梦魇,阴魂不散地缠着我,而且一直拼命地对我好,好到我想吐的地步。

经过了那么多年,许多人都觉得我不接受他是我不知好歹,可是他们不懂我憎恨他比憎恨那个背弃我的人更甚。那个不爱我的人,是明明白白地背叛我的真小人,而他,他却是假借好朋友的名义来接近我的伪君子。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他可以如此厚颜地在一个不爱他的人身上要求那么多的东西。我应该告诉他所有的秘密、我应该记住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我应该珍惜及感谢他对我的爱、我更应该小心翼翼地把他那脆弱敏感的心捧在手里呵护。只是我倒觉得我不如给他弄个名为“林黛玉”的牌位放在神台上,天天跪着膜拜他。

我们爱的人不爱我们,那是全人类的命运,不然,我们怎么会如此寂寞?只是他从来都不懂得这个事实,总是有意无意地在我面前埋怨说他是个没有爱的可怜虫。我想他大概也觉得我很可怜,不但如此,他还恨我依然深陷在过去的伤痛当中,没有擦亮眼睛看见他的好。他甚至想要拉我一把,然后期望我会知恩图报,和他共渡余生。可是他常常为了试探我的心而不自觉地揭开我的伤疤,我一次又一次地忍痛,直到我终于亲手把他的心撕裂,让他为了自疗而无法再来扰乱我的生活。

也许他真的爱我,可是他一点都不了解我。他不懂他的怨言只会令我更厌倦他多一点;他不懂我宁愿溺毙在失恋的泥沼中也不愿让他的手碰我一下。我一直无法向他坦白,因为他碎落满地的心只会割伤我想要逃跑的双脚。我就这样一直和一个我不爱的人耗着,累得再也没有力气去爱谁。我和他只是两棵长得很近,觉得很寂寞的树。我们并不可能共结连理,长出那片迷人的挪威森林。 爱情很美,很好。但却是我和他永远无法一起到达的地方。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他"存在吗? 似曾相识,爱一个人,不是“他”的错。就直接拒绝“他”好了,劝“他”不要浪费时间,毕竟长痛不如短痛!

11/25/2004 6:27 下午  
Blogger yee mai said...

他怎么会不存在?他一直存在着。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个他。“我不喜欢你”很难说出口吗?我觉得说“嗯......你很好,其实......不过......”比较难。我残忍吗?也许是。可是爱情从来就不是怜悯和施舍。

11/27/2004 1:17 上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