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30, 2006

东帝汶之行(二):没有人需要被同情

在东帝汶的时候,我并没有带着同情的眼光看人。但我必须承认的是,那并非因为我很体恤地考虑到了他们的自尊心,而是我根本就是有些麻木。是的,我有时候是像妈妈说的那样冷漠无情。“噢,穷人。” 就是这样很平常地看他们。这世界上到处都有穷人的,有什么稀奇。说他们经历过战争和屠杀,可是我又没有见到。又没有人血淋淋断手断脚站在我面前,大家都平静淡然地出奇。说实在对我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好同情的。

第一天下午那里青年训练中心的学生为我们准备了一个欢迎典礼。他们看起来满脸尘土,肮肮脏脏的。可是当我听着那看起来像非洲人的女生唱You Raise Me Up的时候,鼻头就忍不住发酸。眼泪都快掉了。你要知道我不是随随便便就会流泪的人。

第二天我们到山上的村落去参加他们水泵的开幕仪式的时候,有个小男生勇敢地从人群中走出来告诉东帝汶世界宣明会的吴老先生说,“可以的话为我们在这里建一所学校”。吴老先生拥着他说,“我永远会记得这个孩子和他今天所说的话。”我在一旁看了又在拼命忍泪。你真的要明白,我不是轻易掉泪的人。

我离开的前一天,有个当地的世界宣明会同事说,“下次你回来时,希望我们已经在其他地方有更多的发展计划。”我愣了一秒钟。我下次回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也总觉得我会再回去的。回去看看我在那里认识的朋友。每一个都很真心的朋友。

我在东帝汶呆了短短的五天,我并没有带着同情的眼光看人。我始终没有同情他们。因为你不会同情你的朋友。朋友不是路边的乞丐。

他们并没有比我差。他们只是比我不幸运。他们不需要同情。他们只需要有人愿意给他们一些机会。前天听这里的世界宣明会同事说,那里的局势又有一点不安了。西边的印尼人又想介入。

我祈祷上帝保守他们,每个人都平平安安。如果有一天我回去,一个都不能少。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現在知道自己沒有男朋友也不是什麼不幸的事情了吧? XD

4/02/2006 4:50 下午  
Blogger yee mai said...

哈哈哈哈,我没有男朋友不是我不幸,是那些男生不够幸运~! ;p

4/04/2006 1: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看..我都說你有病你就是不相信.. hahahahahaha

4/06/2006 6:36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