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30, 2005

苦杯未满

啡人生活
我还记得小时候,每个星期天的早晨,我都会在咖啡香与恶梦中醒来。那时候,咖啡对年幼的我来讲,是一种禁品,一种遥不可及的神秘饮料。神秘,就像那恶梦中追逐我的怪兽那样神秘。

每一次我望着那黑黝黝,却又奇香无比的饮料时,心中就会有一种奇异的感觉。终于在一个微凉的星期天早晨,我趁大人们不注意的时候,偷呷了一口某个杯子中的咖啡。为了不让大人们发现,我迅速地将那黑色液体咽入肚中,然后贪婪地舔着残留在唇边的那一点点余香。而那一刻我才明白,咖啡所带来的滋味,并不是那时候的我所能理解的。怎么有点香、有点甜,又有点苦涩?

后来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终于长大成人,咖啡也在我的世界被解禁了。当你明白、当你理解、当你得来太易,那样东西反而显得不珍贵了。神秘的东西是最好的。所以我自懂事以后,就很少喝咖啡,甚至有有点厌恶那种迷惑人的香味。

我常常觉得自己像一只掉进一杯不加糖的咖啡里的蚂蚁,生活在苦水当中,久久逃离不了。也许我应该学会在咖啡中仰泳,享受偶尔洒下来的阳光,让自己快乐一下。
(2001年7月)


那天喝了半杯咖啡,就几乎晕倒在办公桌上。我还没成年,所以喝咖啡就会醉。成人的世界有酒有烟有咖啡,我永远无法向那世界迈前一步。念书时觉得生活是一杯苦水,工作后亦然。我想人只是习惯埋怨。只是我还是不断地发着恶梦,而且始终学不会在这一个苦杯里畅泳。
「一个人,究竟要经过多少的困难,才可以学会苦中作乐呢?」我四年前问的问题,想不到至今我仍找不到答案。

1 Comments:

Blogger HApPY AngEL said...

苦杯未满;福杯满溢

3/07/2008 12:33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