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8, 2005

将我撕裂吧

今天进入晴在部落里介绍的马华文学部落。读着那些熟悉的字句,看到久违的名字,我想起很多事情。回家的路上我左手握着驾驶盘,右手无意识地捶打着游泳时不小心拉伤而酸痛的大腿,心里想起高三纪念册里同学们给我写的东西。

以往我不开心的时候就会翻看那本纪念册。同学们的鼓励总带给我很大的力量。“你要为马华文学注入一股新力量……”。马华文学。马咩华咩文咩学吖。连边都沾不上。最后写的一首烂诗是在两年前写的。小说则是一直都写不出来。而散文,人家形散而意聚,我在这里写的东西形散意散,不知所谓。

那天偶然遇见中学时的华文老师李天葆,他问我现在在干什么。我说,当公关啊。公关,多么暧昧的名词。可是看我就知道我只能当正当的公关,写些无聊的新闻稿。老师问,公司里都没有人知道你会写啊?我说没有,怎么会懂呢。然后,老师感叹说,会写东西没有用的。连老师都这样说,我就更加无语了。会写又能怎样呢?得到名与利吗?将本土文化发扬光大,让它流传百世吗?而且我没有那种文学气质。我是庸俗的。

我一直喜欢写。只是越写越觉得文字没有张力,没有凝聚力,没有感染力,没有想象力。我喜欢李天葆老师说的,其实人人都会写,因为写东西就是不断地造句子而已。只要你会造句,你就会写文章。问题在于,写得好或不好。而阅读是各有所好的。你爱琼瑶我爱村上春树他爱郁达夫。就是这样。

我想继续创作。我想继续写诗。然而这是一条孤独的路。
我想自己看起来很有文学素养的同时又很想当很草根的凡夫俗子。
我想写那些必须要掏心掏肺的诗的同时又很想写那些无需费神思考的废话。
我想我写的文章能够给你带来喜乐与希望的同时又想我的文章能够把你推到幽幽深谷。
我想写一个结局。同时我也想写一句开场白。

那怎么办呢?

2 Comments:

Blogger Qing aka 莉晴 said...

很久沒有寫了我自己則變得眼高手低了:S
以前沒有真正讀過妳寫的文字。可是妳在妳的部落裏真的寫得很好。嘎搖~

8/09/2005 2:03 上午  
Blogger yee mai said...

哈哈哈,对啊,而且我连书都少看了。变得眼低手更低。
谢谢你喜欢我写的东西。我已经不知道那是好还是不好了。我也很喜欢你写的:)
我们当年在创作班的时候都在做什么呢,哈哈哈,因为我也好像没有什么去看别人写的:P

8/09/2005 3:50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